菠萝的海

冒昧填问卷

来自https://babyrabbitxsly.lofter.com/post/1d695ca5_12c7801c5

 @湘水萝衣 

1.他/她的姓名字号,籍贯,生活年代,留存下的诗词数量?

    李煜,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峰隐者、莲峰居士等,籍贯江苏南京,937.8.15-978.8.13,留存下的诗词数量……目前普遍被认可的有三十多首……可是我翻了各种书之后总共找到58首……也许有些是假托的,可是我把觉得像是他的都记下了。

2.你在课本里背过他/她的哪些诗词?

   《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初一下册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浪淘沙》(帘外雨潺潺)——高二上册

3.你最喜欢的他/她的诗词是哪一首/几首?并尝试描述你第一次看到这首/这些诗词的感受。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最后一句瞬间击中我了。我至今记得自己呆若木鸡地站在那儿捧着书半天忘记合,窗外阳光像是从那么多年以前劈头盖脸地砸下来一样把我砸晕了。 

4.请举出一句/一首你觉得很有画面感的诗词,并尝试描述一下你对这个画面的感受。

  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改朝换代之后的街市也许依旧繁华,改朝换代之后的宫苑也许白草栖鸦,但是也许李煜相信那里仍然安静得像梦,在等自己回去。就像我现在情愿相信真的有平行时空,在那个没有我的世界里,我有一个好名声,

5.请推荐一首你觉得很能代表他/她风格的诗词。

   闲梦远

   南国正清秋

   千里江山寒色暮

    芦花深处泊孤舟

    笛在月明楼

6.请推荐一首你觉得不太像他/她的主流风格的诗词。

  《题金楼子后》

   牙签万轴里红绡

   王粲书同付火烧

   不于祖龙留面目

   遗篇那得到今朝

7.请推荐他/她一首让你看哭了的诗词,如果没有,那就一首看笑了的诗词,反之亦然。

   他前期的诗词有些描摹女儿情态很微妙,可我没笑;后来他的诗词很是伤痛,可我也没哭……一定要说就是《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那是有一次遇上一件事,然后就一个人边唱邓丽君的这首歌边哭。后来的事情告诉我“我哭早了!”。但是后来该哭的时候,哭不出来了.

8.他/她写的最多的题材是什么?这和他/她的生长环境有什么关系呢?

   亡国之痛。因为他亡国了。

9.他/她的诗词中有哪些词语/字出现频率特别高吗?带这些字词的诗词一般是怎样的情绪呢?

 “梦”和“醉”……前期他所“梦”所“醉”的可能是人间的相思,可能是出世的禅意;后来,都是他回不去的从前。

10.尝试用他/她自己写的一句诗词评价一下他/她的整体风格。

     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11.请列举他/她的一首初期作品和一首后期作品,并比较前后艺术手法上的不同。他/她的人生中是否发生过重大变故,使他/她的诗风/词风发生了这个明显变化?

     初期:云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儿薄薄罗。轻颦双黛螺。秋风多,雨相和,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 

     后期: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凭阑半日独无言,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     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烛明香暗画楼深,满鬓清霜残雪思难任。 

唉,请原谅我说不出个道理……我觉得他由始至终都是一片赤子之心的风格,不用典、不矫饰。造成他诗词写作的内容与情绪变化的是他从一国之君到阶下囚这样的地覆天翻,可他的性格没有变过,他在江南的时候未必不惶恐,而到了宋宫,未必不仍然把“想要写东西”放在比一切都重要的地位上,这个“一切”包括他自己的性命。

12.请分别举出他/她写过的意境最壮阔宏大以及对细节刻画最细腻的一句诗词。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片红休扫尽从伊/留待舞人归

13.请列出一首/几首 他/她给自己的父母/其他长辈写的诗词。

     好像没有……

14.请列出一首/几首 他/她给自己的兄弟姐妹/同辈亲人/结拜兄弟姐妹写的诗词。

     《送邓王十二弟从益牧宣城》

      且维轻舸更迟迟

      别酒重倾惜解携

      浩浪侵愁光荡漾

      乱山凝恨色高低

      君驰桧楫情何极 

      我凭阑干日向西

      咫尺烟江几多地

      不须怀抱重凄凄

15.请列出一首/几首 他/她给自己的妻子/丈夫/子女写的诗词。

     《挽辞》

       艳质同芳树

       浮危道略同

       正悲春落实

       又苦雨伤丛

       秾丽今何在

       飘零事已空

       沉沉无问处

       千载谢东风

16.请列出一首/几首 他/她给自己的挚友/知己写的诗词。他/她的挚友/知己是怎么回复的呢?

     好像没有……

17.他/她有没有很推崇的前辈(不限于诗人词人)?这位前辈对他/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好像没有……

18.和他/她同时代的诗人词人里,有没有和他/她风格很像的呢?如果有,他们之间是怎样相互影响的?

     我觉得没有……

19.后世有哪些人(不限于诗人词人)是他/她的迷弟/迷妹,或者非常推崇他/她?

     我觉得首推王国维对他评价最好   *^_^*

20.他/她有没有特别不喜欢/蔑视/鄙夷的人?为什么?他/她有写诗词嘲讽过他们吗?

     好像没有……

21.后人对他/她的诗词或者他/她本人有哪些或褒或贬的评价?你认同或者不认同这些评价的理由是?

      王国维:“尼采谓一切文字,余爱以血书者,后主之词,真所谓以血书者也。宋道君皇帝《燕山亭》词,亦略似之。然道君不过自道身世之感,后主则俨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其大小固不同矣”

最初看到这评价有些惊诧:何以上升到“担荷人类罪恶”的高度了?!后来多加揣摩,隐隐约约觉得能够意会……他所写出的真的不仅仅是自己一身一时之恨,他在回忆中渡过山山水水,旁人不肯悔、不敢愁、不能歌的,他都做了,所以千载之后,仍有余响。

说他不好的也很多,我都无视了,夏虫不可与语冰。

22.他/她积极参与政治吗?如果是,他/她的政绩如何?如果不是,他/她的闲居生活过得怎么样?

     他之身,没法不积极;他之心,根本不积极。所以他的政绩没法不糟糕。

23.他/她的至高理想和精神追求是?你是从他/她的哪一篇文字里看出来的?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24.你觉得他/她实现这种理想和精神追求了吗?

     没有。

25.你觉得生活在他/她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对他/她而言是幸运还是不幸?

     对不起我觉得说他幸运或不幸都很残忍。

26.你是否认可他/她的理想和精神追求?如果是,你现在能做什么去延续他/她的理想?如果否,请说一说你有不同意见的原因。

     认可。我不知道,可能做不了什么,他的思想大多数人不会喜欢的,因为对现实生活无益。好吧,我这也是太消极了。记得虎扑论坛票选古代诗人的时候,李煜是进了决赛的。哈哈,当时就很高兴了,看来认可他的人还是有啊。*^_^*

27.你最喜欢的别人写他/她的文章是?这篇文章的哪些观点是你很认同的?

     对不起我现在想不起具体哪篇文章了,只记得当时看得我哭到不行。

28.你最喜欢的他/她的画像/同人图是?

     

29.请用不超过80个字向大家推荐他/她。

      对不起我不会说,还是用前人诗句推荐好吗? 

       玉楼瑶殿枉回头,天上人间恨未休。
  不用流珠询旧谱,一江春水足千秋。

30.如果你能对他/她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呢(只能说一句话哦)?

     覆巢之下,你依然是凤凰。

评论(3)
热度(13)

关注的博客